上学的目的即为择业”,真的蛮影响人,也很影响社会

来源:华人之中时间:2023-06-25 15:51:45

【本文来自《普高、职高不管怎么分,这方面不应分》评论区,标题为小编添加】

渔民不能渔

让你孩子上职高你愿意吗?


(资料图)

看来,“上学的目的即为择业”,真的蛮影响人,也很影响社会一一包括影响社会的发展、社会中的人的后续发展的。

高中三年,永远只是人学习生涯中的一个阶段,而且是初级阶段,是九年制基础学习后的第一个自选择、自尝试阶段。这点,是我们应向孩子们讲清的。这样他们才易有终身学习的理念,才更容易清楚“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实际一直在发生,只是越早好好地学习,力量可能更早地就有所积攒,从而在以后可有更多改向发展尤其从兴趣而改向发展的机会。

曾接触过一些高中阶段的学子,加上自己也是从高中过来的,因此知道“高中为什么要好好学”这个问题,对于那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并不是很清楚的,也是不容易搞清楚的一一除非外事外物真给了他(她)很大的触动。也因此,非兴趣性学习充溢于我们的高中,但有兴趣的课程学习成绩相对好也常现于高中的大众。高中学习的压力性远大于兴趣性,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高中段的人难以自改的事实。

但很遗憾,因为多种原因,这高中三年竟成了普遍认为最影响人的一生的三年。也因此,可见我们中国人作为人群在这三年前后心理状况的变化,这是多么不一般!呈现的状态又是多么让人感到可惜!压力型而非兴趣型生活,就这么被铸造于我们的社会和人生。

但大学毕业后,真一直从事大学所学专业的又有多少人?一直不改行不转专业的又有多少人?我们中国的从业者中对自己的工作有很大兴趣的又有多少人?

今天看到一个贴子,贴主说感谢父亲高中阶段帮他(她)作的选择,没让他(她)初中毕业就去打工。这是已工作不少年的人后生于心的一种感谢和欣慰。这事本身就显示着高中阶段是否学习、学什么,对一个人来说,是很难选定、搞清楚的。这个父亲出于对小孩的关心,无论如何都一心让他(她)续读了,造就了这一欣慰。但这样的情形,不也表明,作父母的也是处在一种选择压力之下,而且是很难基于小孩的意愿、兴趣,在不知小孩长远意愿和兴趣所在的情况下也不好基于此,而只能基于未来生活这种考虑而作选择吗?

这个帖子反映的还是让人欣慰的故事,又有多少小孩因为父母不基于其心愿、兴趣而作的选择,而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也处于无味无奈甚至拧巴、矛盾的状态中呢?

但即便后面这种情况,又真的能怪、能全怪父母吗?又有几个父母在一个人的那个时段能很好地预测什么具体选择对他(她)肯定是好的、最好的呢?在那个年龄段的人不能自我作好选择的情况下,他们所能做的,也不过是作个不懒的、感觉不懒的选择而已l

能感到您问话里的情绪。您这情绪也不过是不正常里的正常而已。

但我们应该在知问题所在后,还不思、不试、不作改变,而延续、保持甚至加固、发展这种不正常吗?估计您也不会愿意如此吧?!

如果孩子对职高的某个专业有兴趣,去学又何妨?任何一个专业其知识需求量实际都是很大的,也因此各个专业都有庞大的人才队伍和人才梯队。聚焦一点后感其所需后再进一步扩展,与先扩展再根据兴趣聚焦,哪个好哪个不好可真不好说。就学习力而言,对高中阶段的人实际前者更有利,只要他(她)愿意一直学习而不作停留式学习的话,因为相关知识一直在社会、在书本里,一般不会因他(她)一时不学就不在了。

不愿学和自我止步,才是影响一个人发展的最大障碍,当这种习惯不仅在初中及初中毕业后即养成,还在远超过高中三年的几十倍三年里不断延续和保持的话,它才是最影响人的所在。

让我们还是不要在普高、职高上纠结太多吧,以免让孩子们误会,给他们不好的影响,形成真限制他们的认知!

让孩子知道,不管到哪里,不放弃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好象这是我们更应该告诉他们的话,也是说了以后我们自己不会后悔的话。

祝他们的路不象我们以前那么窄l祝他们不光作为劳动者、工作者发展得比我们好,作为人也发展得比我们这辈人好!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