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巴菲特被看空? 速看

来源:互联网时间:2023-06-08 04:03:31

“股神”巴菲特刚刚减持了比亚迪(行情002594,诊股),自己家的公司也被看空了。

近日,纽约投行KBW(Keefe, Bruyette &; Woods)股票分析师Meyer Shield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受回购减少、美国消费疲软等因素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可能下跌,做空其股票可能获得回报。


(资料图片)

因此,Meyer Shields将伯克希尔股票加入了“KBW 2022年剩余时间内的最佳空头想法名单”(KBWs list of top short ideas for the remainder of 2022)。

01

伯克希尔被

看空

Meyer Shields在报告中指出,其看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一大原因在于该公司回购股票金额大幅减少。今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股票回购上仅花费32亿美元,第二季度花费10亿美元。相比之下,公司在2020年和2021年共投入520亿美元进行回购。

“伯克希尔·哈撒韦未来或将继续维持较低的回购水平。”Meyer Shields在报告中表示,由于投资者未将这一点完全纳入预期,该公司股票可能会因此下跌。

报告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大约80%的营业收入来自与消费者紧密相关的行业:其拥有包括保险公司、铁路、公用事业、制造商和零售商在内的多家子公司。因此,Meyer Shields警告称,通胀、利率上升等因素或将导致消费者支出下降,并严重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营业收入。

综合以上原因,Meyer Shields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添加到了“KBW 2022年剩余时间内的最佳空头想法名单”中(KBWs list of top short ideas for the remainder of 2022)。不过,Meyer Shields最后强调,从长远来看,仍然看好该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从其财报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经营状况依然坚挺,二季度营业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不过,在美股市场大幅震荡的背景下,“股神”的投资组合仍未能幸免,在二季度出现大幅亏损。

报告显示,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和衍生品亏损达530.38亿美元,导致公司归属股东净亏损高达437.55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280.94亿美元的净利润大幅下滑。

当然,受股市震荡影响的并非只有伯克希尔一个。

美联储周五公布的报告显示,家庭净资产第二季度减少6.1万亿美元,降幅为4.1%,此前第一季度减少约1470亿美元。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之后,美国家庭总资产降至143.8万亿美元,为一年来最低。

家庭所持股票价值缩水7.7万亿美元,而房地产价值增加1.4万亿美元。

随着通胀形势恶化、汽油价格飙升至记录高位、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在二季度倍增。这使得标普500指数指数第二季度重挫逾16%。

02

减持比亚迪

继续增持西方石油

面对市场的波动,巴菲特也有所行动。

一方面,是继续增持继续增持“心头好”西方石油,持股比例已超过四分之一。

根据美国证监会披露的文件,西方石油公司提交的13G表格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对西方石油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经增加至26.8%,较1个月前提升了6.6个百分点。而在今年3月1日的时候,伯克希尔·哈撒韦仅持有西方石油2981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仅为3.18%。

在8个月上旬,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西方石油的股份比例为20.2%。当时,在8月4日至8月8日期间,伯克希尔·哈撒韦斥资约3.91亿美元,购买了西方石油近670万股。此次增持后,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1.884亿股西方石油股票,占西方石油已发行股票总数的20.2%。

当地时间8月19日,伯克希尔·哈撒韦获得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关于购买至多50%西方石油普通股的许可。今年2月底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持续大幅增持西方石油股份,并于7月11日向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提交了申请,寻求获得持有西方石油最多50%股份的授权。

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西方石油股价累计上涨超126%,成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涨幅最高的股票。截至周五收盘,西方石油股价报65.61美元/股,最新市值为6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32亿元。按照26.8%的持股比例计算,伯克希尔·哈撒韦对该公司的持股市值达到163.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4亿元。

另一方面,则是继续减持已持股长达14年的比亚迪。

9月1日,据港交所披露信息,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再次减持171.6万股比亚迪股份H股,平均减持价格为每股262.72港元,减持后持股比例从19.02%下降至18.87%。而此前比亚迪2022年半年报显示,彼时巴菲特仍持有2.25亿股。

事实上,这并非巴菲特近期首次减持比亚迪。 今年7月12日,市场首次传出巴菲特减持比亚迪H股的消息,结果当天比亚迪股份出现大跌,跌幅达11.93%。 随后自8月24日以来,伯克希尔继续减持比亚迪股份,合计1157.9万股。

受此影响,比亚迪股份的股价继续大幅下探。 截至目前,该股期间跌幅达27.77%。

据悉,2008年,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在港股认购了比亚迪2.25亿股。 随后的十余年间,巴菲特的持股份额没有变化。 至今,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回报率已超30倍。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此番减持比亚迪,或是因为他认为目前比亚迪股价已经对未来高增长预期作出了反映,担忧公司后续难保持超预期增长态势。

随着股份的持续增加,巴菲特最终会不会买下整个西方石油公司呢?这个有待后续观察。不过随着两则交易而来的,是市场对于新旧能源的热议。

03

新旧能源到底

谁是王者

近期,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两则交易引发市场的热议:一方面,2月底至今巴菲特持续买入“旧能源”方向的西方石油,且已经呈现全面收购态势;另一方面,巴菲特减仓持有长达14年、“新能源”方向的比亚迪.

世界投资大佬巴菲特减持比亚迪,引发了市场一场“关于新老能源切换”的激辩。反映在二级市场上,一边是以煤炭为代表的旧能源,今年以来表现领涨A股两市;另一边是新能源领域如火如荼表现,成为近两三年独树一帜的黄金赛道。

究竟本轮传统能源崛起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看待新旧能源呢?

财通基金唐家伟称,传统能源行业强势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两点:

第一,长期视角来看,传统能源的产能价值在提升。相较于其他行业而言,由于双碳/ESG的政策,使得过去10年本就处于供给不断出清的传统能源企业,其资本开支的弹性越来越低,这与以往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时期企业就开始大幅扩产可能不完全相同,这就导致了传统能源供给端的瓶颈十分明显;而在新能源系统替代传统能源的过程中,由于存在较为明显的能源产出缺口,对于传统能源的需求依赖反而在增强。上述供需矛盾的存在使得传统能源企业的产能价值或在不断提升。

第二,短期视角来看,传统能源的库存价值也在提升。今年2月爆发的俄乌冲突和7-8月高温天气下的限电限产,进一步加剧了传统能源行业的供给瓶颈,导致传统能源的供需缺口不断扩大,所以即便在今年全球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之下,由于供给端的收缩较为严重,传统能源的价格中枢相较于此前出现了一个相对明显的抬升,传统能源上市公司的盈利持续性得到了验证:从刚刚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数据来看,利润向上游集中的趋势或仍在持续。在上述长期、短期因素的共振之下,传统能源行业今年以来表现相对强势。

广发基金夏浩洋表示,新旧能源本质都是全球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不管是新能源,还是旧能源,能实现安全稳定供给的能源就是好能源。当然,更长远的视角看,新旧能源占比动态调整大势所趋,未来新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作为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传统能源也依然重要,其在稳定性,灵活性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无可替代。所以,关于新旧能源大家得辨证来看。

夏浩洋称,我们一直认为新旧能源之间并不是“有你无我”的格局,实际上二者相辅相成,动态变化。就新能源板块本身而言,当下相关赛道或许存在交易拥挤、市场情绪相对敏感的情况,然而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不变的背景下,新能源的发展大势所趋,产业链基本面在中长期维度还是有较强的支撑。

04

如何把握新旧能源

的投资机会

而对于如何把握新旧能源的投资机会,夏浩洋表示,新旧能源板块在当前阶段波动都在放大,投资需要充分结合自身风险偏好来进行操作,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投资者,我们建议通过定投等方式长期配置新能源资产,以期在未来收获能源转型的机会。而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投资者,也可以利用能源板块的周期波动性,参考相关因素来获取交易性机会。

建信新能源基金经理张湘龙:欧洲能源危机是今年主要变量,对能源各个相关板块都有较大影响,但因为涉及到海外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及市场供需情况,普通投资者是比较难理解和把握其边际变化的,专业投资者会有更好的认识和应对,因此建议还是以基金产品投资的方式参与其中,可以选择能源相关的行业基金进行布局。

恒越基金赵小燕:能源安全问题,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全球普遍关注的核心矛盾。由此衍生出一系列问题,比如能源想要独立需要加码清洁能源;清洁能源本身存在内在不稳定性,遇到异常极端天气又会推升传统石化能源的价格;能源运输的再平衡带来运输成本抬升等等。这里面都会产生相应的投资机会。

财通基金唐家伟:投资者需要认识到短期新旧能源之间在一定程度上是共生共存的关系,新旧能源的投资并非是完全对立的:只不过,传统能源的优势或在于价的中枢长期上移,而新能源的优势在于量的增长。同时新旧能源各自都存在一定的短板:传统能源的空间错配较为严重,而新能源的时间错配较为严重,这可能也是为何今年以来解决旧能源空间错配的油运和解决新能源时间错配的储能表现相对较好的原因。

因此,如果投资者想要参与到新旧能源的投资,对于传统能源而言,更需要关注其供应瓶颈和产能价值的估计,而对于新能源而言则更需要关注其需求假设和实现的可能性,同时也需要关注其中新旧能源供应链环节的机遇和能源套利的机会。

所以,当近期市场对能源矛盾的缓解有所预期时,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旧能源是以刚性供给的状态,等待需求的回暖;而对于部分产能快速释放的新能源领域,则需要更强的需求假设。传统能源投资的风险点或在于供给大幅增长带来的供应瓶颈的缓解,或者是需求衰退式下滑带来的价格中枢大幅下行。新能源投资的风险点或在于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短期景气的波动与长期终局定价带来的高估值之间的预期差,而一旦增速不及预期或者放缓时,有可能带来估值下行风险。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